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

南法藝術村日記 - 在魁北克省三條河的 Surprise Party !

2020326日, Mix'art Myrys, Toulouse.

被閉關閒來無事,整理Harddisk,翻出一段陳年video


2000年暑假,我在法國Strasbourg,美院的第四年是一定要出國做半年交換生的,我校有三百多家世界各地的學校可交換,來我們學校亦有各國交換生,是很好的交流經驗。天氣好時,同學們愛在學校花園的湖邊野餐。有次,一位荷蘭交換生看著湖中游來游去的兩只鴨子說:「我們學校的湖有天鵝。」肯亞學生搭訕:「我們學校的湖有鱷魚。」

那年我選擇了去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個城市 Trois-Rivières,大型綜合工作室 Atelier Silex 做見習生。 (Trois-Rivières三條河,意思是在三條河交界的地方)。那兒沒有什麼中國人,我每次出街,人們都會像看奇珍異獸那樣看著我。

我那時在人生的谷底。剛剛過去的除夕,即是全球熱烈狂歡的19991231日,卻是我媽媽下葬的日子。我記得零時零分到達2000年倒數時,我在南丫島回中環的渡輪上,船未靠岸,船上的人在海上倒數,熱烈歡呼。船上有個法國男生陪著我,我不明白人們為什麼那麼開心?我與世界完全割裂。

上次是97年五月,我回來香港一個月看我爸爸,月底回去Degree畢業,我連父親葬禮都沒有回去。一個人踡伏在學生宿舍的單人床上,夢見我與父親在香港行商場,我們入了一家壽司店,我問他:「你現在可以吃東西了嗎?」他回答我:「我現在什麼都可以吃了。」原來他離去前來法國看我了。我爸比鄧小平早一點去,鄧死後,我在法國的電視看著1997回歸。

我是懷著這樣的心情去三條河的,我根本已經是行屍走肉,覺得人生已經完了。

來到三條河才兩天,就是我的生日。工作室的藝術家如常的一起午餐,他們也叫我一起吃,沒想到吃完午餐,一位女玻璃藝術家 Monique Vachon,突然拿出她自製的蛋糕,全體人員一起同我慶祝生日!

說真的,我一生也沒有慶祝多少次生日,小時候家庭關係疏離,記憶中連我媽都好像沒有幫我慶祝過生日。而我的生日又在暑假,同學們都不記得。

2000年的這個暑假及這個生日,是我人生中過得最快樂的其中一個暑假,我一生都記得那年的Atelier Silex的藝術家們,我們素未謀面,才來了兩天,他們居然會知道我生日並著意的替我慶祝。尤其是Monique,她前一晚特意做蛋糕,還找了全城唯一一家中餐館的廚師,問他怎麼寫「生日快樂」四個中文字,在蛋糕上的字是她親手寫的。

It means a lot to me.

整個暑假,藝術家們都很照顧我,週末常常邀請我去BBQMonique及其他藝術家開車帶我到處遊覽,Quebec人真是善良到無話可說。我會一生都記住你們給我的愛與快樂,感恩不盡。


突然二十年便過去,現在我又在地球另一個角落的工作室。我發現原來我非常融入這些環境,我去到世界各地的工作室,馬上可以適應,就如我本來就是在那裡一樣。


以為2000年人生就完了?你就想啦,之後那二十年,還有數不盡的紅塵要歷劫!後來見多了人和事,發現人人都經歷高山底谷,人生遊戲本來如是,我不過是其中的一粒微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