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

南法藝術村日記 - 只是純粹享受當下的生命

2020321日,Mix’art Myrys, Toulouse, France.

幾乎全世界都閉關了,人類減少了活動,最明顯的是空氣好了,晚上還看到星星,雖然沒有人想有瘟疫,這次瘟疫對人類是災難,但對地球及眾生,卻是一次休養生息的機會。我覺得以後就算沒有瘟疫,全球各國不如定期停止人類活動,人類經濟損失又如何?地球沒有了,人類也沒有了。



這兒只剩下我們六個人,只有我一個女人。我們糊裡糊塗的被迫聚在這個與世隔絕的藝術村,也算是緣分吧。他們每天輪流做不同的菜給我吃,每天午飯後我們在工作室外面曬太陽,睡吊床,沒有為未來籌募,沒有計算,只是純粹享受當下的生命。



我的感覺有如回到6歲以前的我,那是家住在沙田深山,暑假的午後陽光,好熱,大家都打地鋪睡午覺,貓貓也睡在旁邊,那時我唸幼兒園,應該是5歲吧,住在沙田深山直到小三暑假,那條村叫白田村。



我記得最初搬入去連自來水和電都沒有,我媽用好多個盆接雨水儲起來用,有個井,夏天放西瓜落個井,到晚上就有冰涼西瓜吃了。最初連廁所都沒有,我們有好多痰罐,晚上大小二便完早上要行出村口好遠去個化糞池倒💩,好似話唔知邊個細路跌過落去,由頭到腳都係💩。媽媽天天出去檢木條,我幫媽媽一起建了廁所, 二樓欄杆,還有後院提子棚,我們常常在提子棚下露天吃午餐,食食下飯有時會有提子🐛掉下來。沒有電,晚上點火水燈,用火水爐煮食。也沒有冰箱,食物是放在一個有網門的櫃中,夏天門前有桑樹長出了桑子,媽媽煮了一大缸好似利賓納的果汁,我們溝水飲,一整個夏天就是喝這個。後來有電有自來水,我們沒有收音機也沒有電視,我記得爸爸第一次帶了台可聽FM的收音機連卡式錄音機帶返沙田大屋,我大姐開心到跳起,因為那時大姐常常出去開party,聽Bee GeesBonny M, Beatles



那是物質很少,但很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