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

南法藝術村日記 - 東西方權謀術,什麼是Machiavelism?

2020年3月20日,MIx'Art Myrys, Toulouse, France.

在這藝術村真是高手如雲,個個都是廚神。昨天吃了法國薄餅Crêp, 今天另一位Artist做摩洛哥菜Tajine,我晚晚坐在廚房等食,不過出得黎行就梗係要還,我答應他們做餃子和春卷給他們吃,法國人對於中國菜的認識也就不過是炒飯和春卷,這兒叫 Riz Cantonais 廣東炒飯,明明度度都有炒飯,可能第一個在法國做炒飯的人是廣東人?但是等他們做完菜真是等很久啊,常常下午六點開始做,到晚上九點至有得吃。

摩洛哥菜Tajine,本來是用一個特別的陶瓷鍋煮的,但工作室沒有這個鍋,只好用大鑊。

他們年紀不老但個個好似好學識淵博,次次煮晚餐時同我講好多嘢,我好似在廚房上堂咁,今晚唔知點解講起孫子兵法,煮摩洛哥菜的Artist同我講Machiavelism,我都不知這是什麼ism,他就叫我看一名法國教授Clement ViktorovitchYoutube片,Wow!咁深㗎!食餐飯姐!不如我同你講返港女至愛的韓劇算罷啦好無?

有雞腿,Olive,檸檬,紅蘿蔔,馬鈴薯,洋蔥,蕃薯,還有好多我不認識的香料。Tajine de poulethttps://www.bettybossi.ch/fr/Rezept/ShowRezept/BB_BBZE140515_0015A-40-fr

我不知算是好運還是不好運,一來到Toulouse連景點都未有時間看,就遇上全國閉關15天。藝術村內有家可歸的人都走了,什麼藝術展覽活動都不用做了,只得我和其餘5人留在這裏,但又好好彩遇上這些好人,我們一起煮嘢食、做運動、打乒乓球、玩音樂、睡吊床、看星星......在這兒真的有世界末日感覺,好像與世隔絕,剩下我們6個人,在這樣的環境避瘟疫真的幸運。現在的氣氛讓我想起一套1999年的日本片「世紀末暑假」。



計劃不及變化快,既來之則安之,是最佳做人方法。

我吃完飯後回去工作室埋頭做一輪reserch後,我估到他說什麼 Machiavelism了,因為之前我說起孫子兵法,他就回應我這個人及他的著作,和法國教授對他著作的評論,與及應用在今天的世界政治。中國人二千年前就已經講左呢D權謀術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