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

T美院歷險記第二回

近來在巴黎忙於溝仔,一直沒空寫東西。這個週末謝絕一切色誘 (一日咁多!),馬上把第二回乖乖的寫出來!


上回到2002年夏天,我在西藏到達北京,見了北京QH美院雕塑系主任,香港人不能在QH當教授,於是我在北京玩了一個月就回香港了。11月在南韓與法國攝影師辦完西藏展覽,12月在Starsbourg又有另一個大型展覽,有錢又有機票,我又回到法國當時的男友P黏在一起,一待就是一年多。


直至2003年中,GZ美院的油畫係A教授再聯絡我,說北方的T美院開了一個新的學院,名叫「現代藝術學院」,院長曾在德國及荷蘭待過很長時間,為人很有抱負。他覺得中國的藝術教育需要改革,想把這所新的分校建立成德國或法國的美院模式。那位院長正在找人負責開設「多媒體藝術工作室」,A教授問我可有興趣與那個院長會面。

當我還在法國念書時,遇到一些中國藝術教授或海外學者,從他們口中聽過不少這類呼聲,認為中國藝術教育需要改革。我就在2002年協助過那個澳洲教授,來我校拍攝上課情況,他也在做這方面的研究。

我覺得T美院的那位院長的計劃挺有意思,我與當時的男朋友P商量,他同意和我一同來中國,他那時還未畢業。


我們在2003年底又回到香港,透過GZ美院的A教授,介紹了T美院「現代藝術學院」的D院長給我認識。

那時全國美院院長在廣州開會,我就在那兒與他們會面。然後七大國立院長還要開大會商討,如何把一個香港人請來當中國國立美院的系主任。

第一次與D院長會面,他給我的印象是很新派及開放的人,他十分熱誠地邀請我和P一起到天津工作。


當時的我P一個天真無邪的香港人,加上比我天真一萬光年的法國人,我們並不知道,之後將要牽涉事情有多複雜!我們只知在廣州吃喝玩樂和買翻版碟!

P本來要回Strasbourg完成他的Master degree,被我這個「中國妖女」拖到2004年3月才回去法國。


而我,在200443日的深夜,隻身來到了天津。



剛剛到T美院的那個晚上拍攝的錄像:
https://vimeo.com/102311566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