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「裸」啲唔「裸」啲,仲「露」!


我剛回港的時候,畫人體的工作室還未「成行成市」。

這十年來,有很多有心人默默在工作,人體畫在西方藝術是很重要和嚴肅的題材。在我的美院,學生可以去醫學院畫人體解剖。

現在我見到越來越多畫人體的課堂,這得是好事。可是我遇過一些工作室的要求,讓我感覺很奇怪。

全裸的人體和人體畫,可以是藝術。可是,一個裸體的人,工作室要他/她穿上很小的衣服,作出特別的裝扮,露出身體一部分,或擺出性暗示的動作和主題,我認為這是pornography。藝術或色情,只是一線之差。當然有很多當代作品,故意利用色情作為主題,但這是其藝術家有用意的選擇。(利申: 本人年少時也曾在色情電影製作行業工作,對我來,不是題材「好」或「不好」的問題, 而是「適合」或「不適合」的分別。)

我提出來這些現象,只想讓剛接觸藝術的學生,或想做人體模特兒的人,思考一下這個問題,之後如果還是選擇色情作為題材,起碼他們清楚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,如果想做色情的作品,也沒什麼特別,就直接做,任何題材都可放入作品,只看其創作者之手段高低。

別要誤會裸露就一定是藝術。「裸」不一定「露」,有時「裸」唔「裸」,仲「露」!人體模特兒,法文是 modèle vivant,意思是活的模型。人體畫,法文是 dessin de la figure,英語是figure drawing,形象,圖形的繪畫。

(有些香港觀眾亦以為,但凡裸體的,就是在做行為藝術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